『我爱机器学习』FM、FFM与DeepFM

FM和FMM模型在数据量比较大并且特征稀疏的情况下,仍然有优秀的性能表现,在CTR/CVR任务上尤其突出。

近些年来,深度学习的方法也开始应用在广告计算领域,因此本文也会对FM和FFM的深度学习版本做一个介绍。

本文包括:

  • FM 模型
  • FFM 模型
  • Deep FM 模型
  • Deep FFM模型

FM模型的引入-广告特征的稀疏性

FM(Factorization machines)模型由Steffen Rendle于2010年提出,目的是解决稀疏数据下的特征组合问题。

在介绍FM模型之前,来看看稀疏数据的训练问题。

以广告CTR(click-through rate)点击率预测任务为例,假设有如下数据:

Clicked? Country Day Ad_type
1 USA 26/11/15 Movie
0 China 19/2/15 Game
1 China 26/11/15 Game

第一列Clicked是类别标记,标记用户是否点击了该广告,而其余列则是特征(这里的三个特征都是类别类型),一般的,我们会对数据进行One-hot编码将类别特征转化为数值特征,转化后数据如下:

Clicked? Country=USA Country=China Day=26/11/15 Day=19/2/15 Ad_type=Movie Ad_type=Game
1 1 0 1 0 1 0
0 0 1 0 1 0 1
1 0 1 1 0 0 1

经过One-hot编码后,特征空间是十分稀疏的。特别的,某类别特征有m种不同的取值,则one-hot编码后就会被变为m维!当类别特征越多、类别特征的取值越多,其特征空间就更加稀疏。

此外,往往我们会将特征进行两两的组合,这是因为:

通过观察大量的样本数据可以发现,某些特征经过关联之后,与label之间的相关性就会提高。例如,“USA”与“Thanksgiving”、“China”与“Chinese New Year”这样的关联特征,对用户的点击有着正向的影响。换句话说,来自“China”的用户很可能会在“Chinese New Year”有大量的浏览、购买行为,而在“Thanksgiving”却不会有特别的消费行为。这种关联特征与label的正向相关性在实际问题中是普遍存在的,如“化妆品”类商品与“女”性,“球类运动配件”的商品与“男”性,“电影票”的商品与“电影”品类偏好等。

再比如,用户更常在饭点的时间下载外卖app,因此,引入两个特征的组合是非常有意义的。

如何表示两个特征的组合呢?一种直接的方法就是采用多项式模型来表示两个特征的组合,\(x_i\)\(i\)个特征的取值(注意和以往表示第\(i\)个样本的特征向量的区别),\(x_ix_j\)表示特征\(x_i\)\(x_j\)的特征组合,其系数\(w_{ij}\)即为我们学习的参数,也是\(x_ix_j\)组合的重要程度: \[
\hat y(\mathbf{x}) = w_0+ \sum_{i=1}^d w_i x_i + \sum_{i=1}^d \sum_{j=i+1}^d w_{ij} x_i x_j \tag{1-1}
\]
式1-1也可以称为Poly2(degree-2 poly-nomial mappings)模型。注意到式子1-1中参数的个数是非常多的!一次项有d+1个,二次项(即组合特征的参数)共有\(\frac{d(d-1)}{2}\)个,而参数与参数之间彼此独立,在稀疏场景下,二次项的训练是很困难的。因为要训练\(w_{ij}\),需要有大量的\(x_i\)\(x_j\)都非零的样本(只有非零组合才有意义)。而样本本身是稀疏的,满足\(x_ix_j \ne 0\)的样本会非常少,样本少则难以估计参数\(w_{ij}\),训练出来容易导致模型的过拟合。

为此,Rendle于2010年提出FM模型,它能很好的求解式1-1,其特点如下:

  • FM模型可以在非常稀疏的情况下进行参数估计
  • FM模型是线性时间复杂度的,可以直接使用原问题进行求解,而且不用像SVM一样依赖支持向量。
  • FM模型是一个通用的模型,其训练数据的特征取值可以是任意实数。而其它最先进的分解模型对输入数据有严格的限制。FMs可以模拟MF、SVD++、PITF或FPMC模型。

FM模型

前面提到过,式1-1的参数难以训练时因为训练数据的稀疏性。对于不同的特征对\(x_i,x_j\)\(x_i,x_k\),式1-1认为是完全独立的,对参数\(w_{ij}\)\(w_{ik}\)分别进行训练。而实际上并非如此,不同的特征之间进行组合并非完全独立,如下图所示:

回想矩阵分解,一个rating可以分解为user矩阵和item矩阵,如下图所示:

分解后得到user和item矩阵的维度分别为\(nk\)\(km\),(k一般由用户指定),相比原来的rating矩阵,空间占用得到降低,并且分解后的user矩阵暗含着user偏好,Item矩阵暗含着item的属性,而user矩阵乘上item矩阵就是rating矩阵中用户对item的评分。

因此,参考矩阵分解的过程,FM模型也将式1-1的二次项参数\(w_{ij}\)进行分解: \[
\hat y(\mathbf{x}) = w_0+ \sum_{i=1}^d w_i x_i + \sum_{i=1}^d \sum_{j=i+1}^d ( \mathbf{v}_i \cdot \mathbf{v}_j ) x_i x_j \tag{2-1}
\]
其中\(v_i\)是第\(i\)维特征的隐向量,其长度为\(k (k\ll d)\)\((\mathbf{v}_i \cdot \mathbf{v}_j)\)为内积,其乘积为原来的\(w_{ij}\),即 \(\hat w_{ij} = ( \mathbf{v}_i \cdot \mathbf{v}_j ) = \sum_{f=1}^kv_{i,f} \cdot v_{j,f}\)

为了方便说明,考虑下面的数据集(实际中应该进行one-hot编码,但并不影响此处的说明):

数据集 Clicked? Publisher Advertiser Poly2参数 FM参数
训练集 1 NBC Nike \(w_{NBC, Nike}\) \(V_{NBC} \cdot V_{Nike}\)
训练集 0 EPSN Adidas \(w_{EPSN, Adidas}\) \(V_{EPSN} \cdot V_{Adidas}\)
测试集 ? NBC Adidas \(w_{NBC, Adidas}\) \(V_{NBC} \cdot V_{Adidas}\)

对于上面的训练集,没有(NBC,Adidas)组合,因此,Poly2模型就无法学习到参数\(w_{NBC, Adidas}\)。而FM模型可以通过特征组合(NBC,Nike)、(EPSN,Adidas) 分别学习到隐向量\(V_{NBC}\)\(V_{Adidas}\),这样使得在测试集中得以进行预测。

更一般的,经过分解,式2-1的参数个数减少为\(kd\)个,对比式1-1,参数个数大大减少。使用小的k,使得模型能够提高在稀疏情况下的泛化性能。此外,将\(w_{ij}\)进行分解,使得不同的特征对不再是完全独立的,而它们的关联性可以用隐式因子表示,这将使得有更多的数据可以用于模型参数的学习。比如\(x_i,x_j\)\(x_i,x_k\)的参数分别为:\(\langle\mathbf{v}_i, \mathbf{v}_j \rangle\)\(\langle\mathbf{v}_i, \mathbf{v}_k \rangle\),它们都可以用来学习\(\mathbf v_i\),更一般的,包含\(x_i x_j \ne 0 \And i\ne j\)的所有样本都能用来学习\(\mathbf v_i\),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数据稀疏性的影响。

此外,式2-1的复杂度可以从\(O(kd^2)\)优化到\(O(kd)\)\[
\begin{align*}
&\sum_{i=1}^d \sum_{j=i+1}^d \langle \mathbf{v}_i, \mathbf{v}_j \rangle x_i x_j \\
=& \frac{1}{2} \sum_{i=1}^d\sum_{j=1}^d \langle \mathbf{v}_i, \mathbf{v}_j \rangle x_i x_j – \frac{1}{2}\sum_{i=1}^d \langle \mathbf{v}_i, \mathbf{v}_j \rangle x_i x_j\\
=& \frac{1}{2} \sum_{i=1}^d\sum_{j=1}^d\sum_{f=1}^k v_{i,f}v_{j,f} x_i x_j – \frac{1}{2}\sum_{i=1}^d \sum_{f=1}^k v_{i,f}v_{i,f}x_i x_j\\
=& \frac{1}{2} \sum_{f=1}^k \left( \left(\sum_{i=1}^dv_{i,f}x_i \right) \left(\sum_{j=1}^dv_{j,f}x_j \right) – \sum_{i=1}^d v_{i,f}^2x_i^2\right) \\
=&\frac{1}{2} \sum_{f=1}^k \left( \left(\sum_{i=1}^dv_{i,f}x_i \right) ^2 – \sum_{i=1}^d v_{i,f}^2x_i^2\right) \tag{2-2}
\end{align*}
\]
可以看出,FM模型可以在线性的时间做出预测。

FM模型学习

把2-2和2-1合并,得到等价的FM模型公式2-3: \[
\hat y(\mathbf{x}) = w_0+ \sum_{i=1}^d w_i x_i + \frac{1}{2} \sum_{f=1}^k \left( \left(\sum_{i=1}^dv_{i,f}x_i \right) ^2 – \sum_{i=1}^d v_{i,f}^2x_i^2\right) \tag{2-3}
\]
FM模型可以使用梯度下降法进行学习,模型的梯度为: \[
\frac{\partial}{\partial\theta} y (\mathbf{x}) =
\left\{\begin{array}{ll}
1, & \text{if}\; \theta\; \text{is}\; w_0 \\
x_i, & \text{if}\; \theta\; \text{is}\; w_i \\
x_i \sum_{j=1}^d v_{j, f} x_j – v_{i, f} x_i^2, & \text{if}\; \theta\; \text{is}\; v_{i, f}
\end{array}\right. \tag{2-4}
\]
在2-4式中,\(\sum_{j=1}^d v_{j, f} x_j\)只与\(f\)有关而与\(i\)无关,在每次迭代过程中,可以预先对所有\(f\)\(\sum_{j=1}^d v_{j, f} x_j\)进行计算,复杂度\(O(kd)\),就能在常数时间\(O(1)\)内得到\(v_{i,f}\)的梯度。而对于其它参数\(w_0\)\(w_i\),显然也是在常数时间内计算梯度。此外,更新参数只需要\(O(1)\), 一共有\(1+d+kd\)个参数,因此FM参数训练的复杂度也是\(O(kd)\)

所以说,FM模型是一种高效的模型,是线性时间复杂度的,可以在线性的时间做出训练和预测。

FFM模型

考虑下面的数据集:

Clicked? Publisher(P) Advertiser(A) Gender(G)
1 EPSN Nike Male
0 NBC Adidas Female

对于第一条数据来说,FM模型的二次项为:\({\bf w}_{EPSN} \cdot {\bf w}_{Nike} + {\bf w}_{EPSN} \cdot {\bf w}_{Male} + {\bf w}_{Nike} \cdot {\bf w}_{Male}\)。(这里只是把上面的v符合改成了w)每个特征只用一个隐向量来学习和其它特征的潜在影响。对于上面的例子中,Nike是广告主,Male是用户的性别,描述(EPSN,Nike)和(EPSN,Male)特征组合,FM模型都用同一个\({\bf w}_{ESPN}\),而实际上,ESPN作为广告商,其对广告主和用户性别的潜在影响可能是不同的。

因此,Yu-Chin Juan借鉴Michael Jahrer的论文(Ensemble of collaborative filtering and feature engineered models for click through rate prediction),将field概念引入FM模型。

field是什么呢?即相同性质的特征放在一个field。比如EPSN、NBC都是属于广告商field的,Nike、Adidas都是属于广告主field,Male、Female都是属于性别field的。简单的说,同一个类别特征进行one-hot编码后生成的数值特征都可以放在同一个field中,比如最开始的例子中Day=26/11/15 Day=19/2/15可以放于同一个field中。如果是数值特征而非类别,可以直接作为一个field。

引入了field后,对于刚才的例子来说,二次项变为:

\[
\underbrace{{\bf w}_{EPSN, A} \cdot {\bf w}_{Nike, P}}_{P \times A} + \underbrace{{\bf w}_{EPSN, G} \cdot {\bf w}_{Male,P}}_{P \times G} + \underbrace{{{\bf w}_{Nike, G} \cdot {\bf w}_{Male,A}}}_{A \times G}
\]

  • 对于特征组合(EPSN,Nike)来说,其隐向量采用的是\({\bf w}_{EPSN,A}\)\({\bf w}_{Nike, P}\),对于\({\bf w}_{EPSN,A}\)这是因为Nike属于广告主(Advertiser)的field,而第二项\({\bf w}_{Nike, P}\)则是EPSN是广告商(Publisher)的field。
  • 再举个例子,对于特征组合(EPSN,Male)来说,\({\bf w}_{EPSN, G}\) 是因为Male是用户性别(Gender)的field,而第二项\({\bf w}_{Male,P}\)是因为EPSN是广告商(Publisher)的field。

下面的图来自criteo,很好的表示了三个模型的区别

For Poly2, a dedicated weight is learned for each feature pair: 

For FMs, each feature has one latent vector, which is used to interact with any other latent vectors:

For FFMs, each feature has several latent vectors, one of them is used depending on the field of the other feature:

FFM 数学公式

因此,FFM的数学公式表示为: \[
y(\mathbf{x}) = w_0 + \sum_{i=1}^d w_i x_i + \sum_{i=1}^d \sum_{j=i+1}^d (w_{i, f_j} \cdot w_{j, f_i}) x_i x_j \tag{3-1}
\]
其中\(f_i\)\(f_j\)分别代表第i个特征和第j个特征所属的field。若field有\(f\)个,隐向量的长度为k,则二次项系数共有\(dfk\)个,远多于FM模型的\(dk\)个。此外,隐向量和field相关,并不能像FM模型一样将二次项化简,计算的复杂度是\(d^2k\)

通常情况下,每个隐向量只需要学习特定field的表示,所以有\(k_{FFM} \ll k_{FM}\)

FFM 模型学习

为了方便推导,这里省略FFM的一次项和常数项,公式为: \[
\phi(\mathbf{w}, \mathbf{x}) =\sum_{a=1}^d \sum_{b=a+1}^d ( w_{a, f_b} \cdot w_{b, f_a}) x_a x_b\tag{3-2}
\]
FFM模型使用logistic loss作为损失函数,并加上L2正则项: \[
\mathcal{L} = \sum_{i=1}^N\log\left(1 + \exp(-y_i\phi({\bf w}, {\bf x_i}))\right) + \frac{\lambda}{2} |\!|{\bf w}|\!|^2 \tag{3-3}
\]
采用随机梯度下降来(SGD)来优化损失函数,因此,损失函数只采用单个样本的损失: \[
\mathcal{L} =\log\left(1 + \exp(-y_i\phi({\bf w}, {\bf x}))\right) + \frac{\lambda}{2} |\!|{\bf w}|\!|^2 \tag{3-4}
\]
对于每次迭代,选取一条数据\(({\bf x}, y)\),然后让L对\({\bf w}_{a,f_b}\)\({\bf w}_{b,f_a}\)求偏导(注意,采用SGD上面的求和项就去掉了,只采用单个样本的损失),得: \[
\begin{align*}
g_{a,f_b} \equiv \frac{\partial \mathcal{L}}{\partial w_{a,f_b}} = \kappa\cdot w_{b, f_a} x_a x_b + \lambda w_{a,f_b}^2 \tag{3-5} \\
g_{b,f_a} \equiv \frac{\partial \mathcal{L}}{\partial w_{b,f_a}} = \kappa\cdot w_{a, f_b} x_a x_b + \lambda w_{b,f_a}^2 \tag{3-6}\\
其中, \kappa = \frac{-y}{1+\exp(y\phi({\bf w,x}))}
\end{align*}
\]
在具体的实现中,这里有两个trick,第一个trick是梯度的分步计算。 \[
\mathcal{L} = \mathcal{L} _{err} + \mathcal{L} _{reg} = \log\left(1 + \exp(-y_i\phi({\bf w}, {\bf x}))\right) + \frac{\lambda}{2} |\!|{\bf w}|\!|^2\\
\frac{\partial\mathcal{L}}{\partial\mathbf{w}} = \frac{\partial\mathcal{L}_{err}}{\partial\phi}\cdot \frac{\partial\phi}{\partial\mathbf{w}} + \frac{\partial\mathcal{L}_{reg}}{\partial\mathbf{w}}
\]
注意到\(\frac{\partial\mathcal{L}_{err}}{\partial\phi}\)和参数无关,每次更新模型时,只需要计算一次,之后直接调用结果即可。对于总共有\(dfk\)个模型参数的计算来说,使用这种方式能极大提升运算效率。

第二个trick是FFM的学习率是随迭代次数变化的,具体的是采用AdaGrad算法,这里进行简单的介绍。

Adagrad算法能够在训练中自动的调整学习率,对于稀疏的参数增加学习率,而稠密的参数则降低学习率。因此,Adagrad非常适合处理稀疏数据。

\(g_{t,j}\)为第t轮第j个参数的梯度,则SGD和采用Adagrad的参数更新公式分别如下: \[
\begin{align*}
SGD: \ & w_{t+1,j} = w_{t,j} -\eta \cdot g_{t,j} \\
Adagrad: \ & w_{t+1,j} = w_{t,j} – \frac{\eta}{\sqrt{G_{t,jj}+ \epsilon}} \cdot g_{t,j}
\end{align*}
\]
可以看出,Adagrad在学习率\(\eta\)上还除以一项\(\sqrt{G_{t,jj}+ \epsilon}\),这是什么意思呢?\(\epsilon\)为平滑项,防止分母为0,\(G_{t,jj} = \sum_{\iota=1}^tg_{\iota, jj}^2\)\(G_{t,jj}\)为对角矩阵,每个对角线位置\(j,j\)的值为参数\(w_j\)每一轮的平方和,可以看出,随着迭代的进行,每个参数的历史梯度累加到一起,使得每个参数的学习率逐渐减小。

因此,用3-5、3-6计算完梯度后,下一步就是更新分母的对角矩阵。 \[
\begin{align*}
G_{a,f_b} \leftarrow G_{a,f_b} + (g_{a,f_b})^2 \tag{3-7}\\
G_{b,f_a} \leftarrow G_{b,f_a} + (g_{b,f_a})^2 \tag{3-8}
\end{align*}
\]
最后,更新模型参数: \[
\begin{align*}
w_{a,f_b} &\leftarrow w_{a,f_b} – \frac{\eta}{\sqrt{G_{a,f_b}+ 1}}g_{a,f_b} \tag{3-9}\\
w_{b,f_a} &\leftarrow w_{b,f_a} – \frac{\eta}{\sqrt{G_{b,f_a}+ 1}}g_{b,f_a} \tag{3-10}
\end{align*}
\]
这就是论文中算法1描述的过程:

实现的trick

本小节主要摘录美团点评的内容。

除了上面提到的梯度分步计算和自适应学习率两个trick外,还有:

  1. OpenMP多核并行计算。OpenMP是用于共享内存并行系统的多处理器程序设计的编译方案,便于移植和多核扩展[12]。FFM的源码采用了OpenMP的API,对参数训练过程SGD进行了多线程扩展,支持多线程编译。因此,OpenMP技术极大地提高了FFM的训练效率和多核CPU的利用率。在训练模型时,输入的训练参数ns_threads指定了线程数量,一般设定为CPU的核心数,便于完全利用CPU资源。
  2. SSE3指令并行编程。SSE3全称为数据流单指令多数据扩展指令集3,是CPU对数据层并行的关键指令,主要用于多媒体和游戏的应用程序中[13]。SSE3指令采用128位的寄存器,同时操作4个单精度浮点数或整数。SSE3指令的功能非常类似于向量运算。例如,a和b采用SSE3指令相加(a和b分别包含4个数据),其功能是a种的4个元素与b中4个元素对应相加,得到4个相加后的值。采用SSE3指令后,向量运算的速度更加快捷,这对包含大量向量运算的FFM模型是非常有利的。

除了上面的技巧之外,FFM的实现中还有很多调优技巧需要探索。例如,代码是按field和特征的编号申请参数空间的,如果选取了非连续或过大的编号,就会造成大量的内存浪费;在每个样本中加入值为1的新特征,相当于引入了因子化的一次项,避免了缺少一次项带来的模型偏差等。

适用范围和使用技巧

在FFM原论文中,作者指出,FFM模型对于one-hot后类别特征十分有效,但是如果数据不够稀疏,可能相比其它模型提升没有稀疏的时候那么大,此外,对于数值型的数据效果不是特别的好。

在Github上有FFM的开源实现,要使用FFM模型,特征需要转化为“field_id:feature_id:value”格式,相比LibSVM的格式多了field_id,即特征所属的field的编号,feature_id是特征编号,value为特征的值。

此外,美团点评的文章中,提到了训练FFM时的一些注意事项:

第一,样本归一化。FFM默认是进行样本数据的归一化的 。若不进行归一化,很容易造成数据inf溢出,进而引起梯度计算的nan错误。因此,样本层面的数据是推荐进行归一化的。

第二,特征归一化。CTR/CVR模型采用了多种类型的源特征,包括数值型和categorical类型等。但是,categorical类编码后的特征取值只有0或1,较大的数值型特征会造成样本归一化后categorical类生成特征的值非常小,没有区分性。例如,一条用户-商品记录,用户为“男”性,商品的销量是5000个(假设其它特征的值为零),那么归一化后特征“sex=male”(性别为男)的值略小于0.0002,而“volume”(销量)的值近似为1。特征“sex=male”在这个样本中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,这是相当不合理的。因此,将源数值型特征的值归一化到[0,1]是非常必要的。

第三,省略零值特征。从FFM模型的表达式(3-1)可以看出,零值特征对模型完全没有贡献。包含零值特征的一次项和组合项均为零,对于训练模型参数或者目标值预估是没有作用的。因此,可以省去零值特征,提高FFM模型训练和预测的速度,这也是稀疏样本采用FFM的显著优势。

DeepFM

FM模型可以用神经网络进行表示[3]

模型输入\(x = [x_{field_1}, x_{field_2}, \cdots, x_{field_m}]\),这是一个d维的向量,其中\(x_{field_i}\)即为第i个field的特征表示,如果是类别,则为one-hot编码后的向量,连续值则为它本身。

然后对每个field分别进行embedding,如下图:

值得注意的是,即使各个field的维度是不一样的,但是它们embedding后长度均为k

接着FM层即为embedding后结果的内积和一次项的和,最后一层sigmoid后再输出结果。

看到这里,可能你感到困惑的就是embedding层,这么表示是为啥?答案是这样表示和fm模型等价!

假设第i个field 向量维度为k,embedding层的参数可以表示为一个k * m的矩阵 \[
V_{field_i}= \begin{bmatrix}
v_{11} & v_{21} & \cdots & v_{m1} \\
v_{12} & v_{22} & \cdots & v_{m2} \\
\vdots & \vdots & \ddots & \vdots \\
v_{1k} & v_{2k} & \cdots & v_{md} \\
\end{bmatrix}
\]
其中\(v_{ab}\)可以理解为第a个取值embedding后的结果在隐向量的第b维。

由于进行了one-hot编码,所以对应的\(\bf x_{filed_i}\)只有一个值为1,其余的都为0,假设第c列为1,则: \[
V_{field_i}\times {\bf x_{field_i} }=\begin{bmatrix}
v_{11} & v_{21} & \cdots & v_{m1} \\
v_{12} & v_{22} & \cdots & v_{m2} \\
\vdots & \vdots & \ddots & \vdots \\
v_{1k} & v_{2k} & \cdots & v_{md} \\
\end{bmatrix} \times \begin{bmatrix} 0 \\ \vdots \\1\\ \vdots \\ \end{bmatrix}
= \begin{bmatrix} v_{c1}\\ v_{c2} \\ \vdots \\ v_{ck} \end{bmatrix} x_c= V_c x_c
\]
若两个field做内积,假设非0的那一列为c和d则: \[
(V_{field_i} \ x_{field_i}) (V_ {field_j}\ x_{field_j})=( \mathbf{V}_c \cdot \mathbf{V}_d ) x_c x_d
\]
其实和FM模型是一样的!

DeepFM的模型如下图:

左边就是刚才将的FM模型的神经网络表示,而右边的则为deep部分,为全连接的网络,用于挖掘高阶的交叉特征。整个模型共享embedding层,最后的结果就是把FM部分和DNN的部分做sigmoid: \[
Y = sigmoid(Y_{FM} + Y_{DNN})
\]

DeepFFM

类似于FFM对于FM模型来说,划分了field,对于不同的field内积时采用对应的隐向量。同样可以把DeepFM进行进化为DeepFFM,即将每一个field embedding为m个维度为k的隐向量(m为field的个数)

 

参考资料

  1. Rendle, Steffen. “Factorization machines.” Data Mining (ICDM), 2010 IEE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. IEEE, 2010.
  2. Juan, Yuchin, et al. “Field-aware factorization machines for CTR prediction.” Proceedings of the 10th ACM Conference on Recommender Systems. ACM, 2016.
  3. Guo, Huifeng, et al. “Deepfm: A factorization-machine based neural network for CTR prediction.” arXiv preprint arXiv:1703.04247 (2017).
  4. 深入FFM原理与实践
  5. Factorization Machines
  6. CTR Prediction: From Linear Models to Field-aware Factorization Machines
本博客若无特殊说明则由 hrwhisper 原创发布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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听说长得好看的已经打赏了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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